台灣向來都是港人的熱門旅遊熱點,而近年,大家除了討論台灣的好玩好吃好去處之外,「移民台灣」則成為越來越多人討論的話題。台灣鄰近香港2小時機程,比香港的「Long D」還要快,加上台灣居民熱情,兩地文化相似,港人容易融入其中,語言溝通方面亦沒有太大困難。當然,要成為熱門的移民地點,絕對不止這個優勢。

1.簡易手續、門檻低

移民台灣所需的資金較其他國家低,在當地開設公司,最低投資600萬元新台幣(約150萬港元)即可移民,無需要購買房地產、捐款、或向政府投資,資金相對自主,而且,持有台灣護照,亦不影響手上所持有的香港護照,吸引不少中產家庭的注目。

2.多國免簽

台灣護照可享超過146國家的免簽或落地簽證待遇,而且,持有台灣護照出發到美國旅遊可在網上辦理簽證ESTA,申請費用14美金(約108港元),大約數天就可憑證赴美國,能省去慢長的簽證流程,較香港方便。

3.世界級醫療水平

台灣醫療質素高,輪候時間短,加上當地實行全民醫療保險,居民每月繳付1600新台幣(約436港元),便可報銷中、西醫的費用,70歲以上老人,更會由台灣中央主管機關全額補助,不過要注意,保費或會在未來加價,而且在台灣不同縣市,福利會有些稍微差異。

4.生活指數較低

根據英國經濟學人智庫公布2020年《全球生活成本調查報告》結果顯示,在133個城市中,台北的生活成本排名第58位,遠低於名列前茅的香港。而且,台灣工作節奏亦相對輕鬆,對於習慣急趕生活的港人而言,可稱得上是喘息宜居之地。

5.文化相近

台灣與香港均用繁體中文作為書寫語言,又可以國語溝通,而且文化氣息濃厚,對港人而言,尤其是年長一輩,可減少言語上的障礙。